今年金馬影展的開幕片《停車》導演 鍾孟宏
不知道多久沒看國片了
連海角七號都不是很想看

我只能說這真的是一部很成熟的國片,
敘事的技巧也很成功,
我很喜歡這類型的故事。
一個人在一段時間內,
碰到很多平常看似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人、事、物
我喜歡的是那種漸漸的、不知不覺的改變的過程。

主角張震一開始因為工作疲憊睡在車內,
後來透過電話跟自己的老婆(桂綸鎂)約好晚上共度晚餐,
因為要買蛋糕把車停在路旁,整段故事也因此發生
極近的特寫鏡頭,使得人物被緊緊的框在裡面,呈現人物的緊繃狀態
後來不料車子卻被並排停靠的車子給賭死,動彈不得
就像是他的生活一樣,被困在原地,必須自己尋找出路。
而這樣的結果就一直不斷的重演在張震的一整天。
因為車子被堵住,所以張震另尋方法試圖找出車主
因為這樣碰到了理髮師(高捷)、和香港的裁縫師
因為這樣碰到了一對老夫婦、和失去雙親的小女孩妮妮
碰到了一群流氓、和逼迫大陸妹賣淫的頭頭(戴立忍)

這真是個莫名其妙又倒楣的一晚
而這也使得在窘困乏味的生活裡,似乎有了改變的機會
透過這些人事物與他的交會,導演也透過黑色幽默的方式來描繪這些人物
每個人背後都有一段故事,因為激盪出來的火花
使得主角他也漸漸的改變,有些不同,最後似乎也體會到了什麼
就像喪子的老夫婦將小女孩交給了他
小女孩是一種希望,她的還有很多條路可以選擇
年輕的生命不到了尾端
都還是有很多出口和希望

結尾的地方讓我有點感動,
簡單的故事卻能有很多發展的空間,
我很喜歡整部片的美術、構圖
把台北拍的還蠻漂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shion 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