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日舞影展世界電影最佳編劇    2008川西維尼亞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I alway wanted to be a gangster.

若沒意外,這部片可以進這次我的金馬排名前三名。
每個片段都能讓我笑到不行、也讓我感動到不行。
看的時候也感覺到這片有多麼的吉姆賈木許!
多段故事的發生都與這家在國道17旁的餐廳有關,

一名想搶劫的男子用手放在外套口袋當作是槍試圖搶劫餐廳,
女服務生的冷靜透露出她也在兩天前企圖搶劫老闆。
此段回憶以默片的表演方式呈現非常有趣。
男子想在這家餐廳工作,但廚師從來沒有請過假,於是他想了個辦法...

第二段故事,兩名本性善良的中年男子試圖綁架一名有錢人的女兒
未料女生也想自殺好幾次都沒辦法成功。

第三段故事,完全的諧仿賈姆許在《咖啡與煙》裡的一個片段,
兩個似乎是對立的角色,透過極度尷尬的問候、對談、甚至是在說自己的成就時,
所展露出言語間的趣味和幽默。

第四段故事,因為聽說好友老皮即將病死,一群老人前往醫院試圖帶走老皮
想起他們年輕時在躲藏地,老皮曾說若他要死了,別讓他在醫院死,他想在躲藏地度過最後。
原來一切都是誤會,他們回到25年沒去的躲藏地所在,早已變成了國道17旁的餐廳。
最後他們想要再大搶劫一次以前曾搶過銀行的時候,早就成了麥當勞。

所有的片段,巧妙流暢的組合,和透過幽默的、荒謬的對話和表現手法,
每個人因為手頭緊都想搶劫或者綁架、或者是迷失存在的意義企圖自殺卻每次都沒成功的女生、
曾經一起搶劫的一群老人們....,簡單的幾段故事卻能巧妙的結合,我怎麼講也講不完,

導演讓看起來是壞人的一群人其實本質都是善良的,無惡意的,他們充滿著原則。
最後故事結尾,回到第一段的女服務生蘇西和小混混身上,
因為一把槍才知道原來他們曾經有過一次交集。
生命的偶遇就是這麼的奇妙。
結尾女服務生和小混混一起離開,溫馨收場,卻有點令我感傷。
我最喜歡這種簡單多段的故事拼湊在一起的電影。

大推薦!似乎不會上映,但可以注意DV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shion 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